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綠肥?雜草?

這個冬天
Jimm老大買了一堆雜草 (誤:是綠肥) 的種子來給大家種
經過一個冬天
他們大多都長大開花了
但其中也有不少,被長工們在除草時,當做雜草拔掉了~~
每次大家把Jimm大心愛的綠肥作物拔掉時
都會聽到他的哀嚎
今天早上,我聽到另一個死小孩 (誤:是年輕有為的準爸爸) 跟我抱怨
他的紫雲英快要被大家拆下來的竹子壓死了~~

所以我決定來寫一篇介紹綠肥的文章
讓這些可愛的小傢伙露露臉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久違了~~~~~菜園裡令人牙癢癢、肉養養的小東西

三月中旬~~~懷著憧憬的心情,賠(培)了小黃瓜、水果玉米各40棵~~~
四月初~~~懷著悲痛的淚水,看著慘不忍睹的苗盤~~~~玉米4棵、小黃瓜12棵
上個 禮拜~~~懷著戒慎恐懼的心,趕緊把小黃瓜苗種下
結果咧~~~~結果咧~~~
趕緊懷著驚恐的心情巡了一下田頭
~~~~~啊~~~慘!慘!慘!

剛冒出土的甜菜心小小孩~~~~~~慘!(仔細看看子葉上的黃條葉蚤跟我的食指比例)

剛種下去沒一個禮拜的瓠仔~~~~~慘~!
其實~~~這些小東西都是我們每年見面的老"朋友"
記得剛開始種菜時,還很會跟他們計較~~但是現在就只能"笑笑"罷了~

瞧瞧他們的真面目囉~~
愛吃小黃瓜的紋白蝶幼蟲
愛吃十字花科的黃條葉蚤

還有~~還有愛吃菜瓜、瓠仔、瓜類的黃守瓜

當然還有比上述小朋友們都還讓人牙癢癢、肉養養的~~~~~

就是~~~~~~~
別懷疑!這是我的手~~~~
當然!這隻小朋友當完了模特兒後就~~~~(畫面太血腥~~恕刪)
其實~~~菜園裡除了我們的作物外,還是有很多賞心悅目的驚喜的~












至於~~小朋友怎麼防範
且待老師上課分解~~~~~

小雨蛙

昨天菜園上課的時候,當我把原本覆蓋著草的畦面翻開(草又從覆蓋草裡面生長出來~~強~ㄏㄏ)的時候,突然看見畦面邊坡一個小傢伙努力的往草叢鑽,於是~~我把他請出來跟大家見見面啦,拿給陳老師看過後得知這是狹口蛙科的『小雨蛙』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木耳太空包

今年一月初的校外教學
大家跑到宜蘭參觀有機菇類的栽培
也帶了木耳和天喜菇的太空包回來玩玩看

黃長腳蜂

那天在菜園教室看到一隻鮮艷的昆蟲被困在裡面,當他看見我走進去的時候,急忙躲到收藏的秋葵種子莢後面躲起來,不過因為他實在太顯眼,還是跑去打擾他~~ㄏㄏ。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農場工作日

這學期農場多了一個新的計畫,老師訂定了每個星期四為農場的『工作日』,會把一週主要的農場工作在這一天來做,只要有空的都可以來農場遊玩(筆誤...是工作啦)。上週四是第一次的農場工作日開始,想當然不能缺席,於是一早就來到菜園晃,先看看自己畦面的作物,天氣一熱果然都開始生長,北部山區的春天真的還是挺冷的說~~ㄏㄏ。

等到老師到來後確定今天農場的工作是整理水田(其實,事實是我說不玩水我就要去上班~~哈),所以去到了筊白筍田後老師開始解釋他今年想要整理這塊水田的方式,今年最主要的差別是老師想要留下一塊可以一直不放水讓那些水生生物有地方可以棲息(絕對不是水產養殖~~我相信...),因此想要留下一區是永遠有水的。

於是早上我就用著圓鍬把之前水田遺留的草根鏟起切碎在埋下去,是一件挺累的工作,不過衝著老師一句『可以這樣處理就可以不用開鐵牛下來』,嗯~~我這反機械分子怎麼可以認輸,咬著牙也要挖呀~~~(一整個蠢,不要理我)。後來也來了一些夥伴一起挖,果然都比我強多了~~哈。最後我們決定一半的水田採用人工整地而另一半用鐵牛整地,這樣也可以比較差異(嗯~~PK是吧,不要在PK了啦~~)。

後來林老師決定先放水讓土壤溼一點會比較好工作,於是原本的辛苦工作瞬間好玩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生命從水起源,玩水這檔子事真的不管大人小孩都愛,腳踩著冰涼的水圳的水,儘管豔陽當空卻是一陣清涼從腳底傳到全身,看~~大家(又寫錯,工作啦)的多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