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台北有得麥




民國百年五月十五日下午二點, 陽明山永公路315 號旁的巷內熱鬧滾滾
一群人在一塊 600坪的農地上共同見證菜菜子小麥節的首映式.

幾個月前撒下種子時, 應該沒有料到在收割的時候, 有這麼大的陣仗.
士林社大獸力派同學巧手搭建的主棚 & 茶點棚成 L 型穩穩的立在麥田中.

(獸力派健將們)
(獸力派健將 + 1)
前一天大雨滂沱, 大家其實都在擔心會不會一早收到 “因雨取消” 的通知.
想必是老天爺被大家的誠心祈禱所感動, 當天早上雨竟然變小了.
知足感恩的眾人喜出望外的各就各位, 一起同力演出 “第一屆菜菜子小麥節”.


這一天的節目超棒的, 就像欣賞舞台劇, 即使有錄影,
現場的氣氛唯有身歷其境, 才能體會它如何觸動人心.
在濛濛煙雨中, 阿 Sam 、永琨的專業表演將大家帶入仙境.
Jimm 的跳針吉他卡農彈奏、淑德的奮力黑管吹奏、
那卡西二人組的精彩演出把大家帶回人間.
在內酷隊及小杜莊主們的表演中, 我看到了希望.
(演出者: Sam)
(演出者: 永琨)
(演出者: Jimm 大師)
(演出者: 黃淑德)
(演出者: 內酷隊)
(演出者: 杜小莊主s)
事後想想, 主辦團隊的規劃能力實在令人讚嘆!
遊戲及點心都圍繞在 “麥” 這個主角身上.
麥管吸不動、麥桿射遠、乾燥花與草刀,
這幾個遊戲讓參加的,不分老少, 都被吸引專注參與.
精心準備的點心豐富有料, 令人流連忘返.

(如假包換用農場麥子作的"爆麥香")
(摺草刀教學)
(大家都愛摺草刀)
(最幼齒的青城女俠, 看刀~~~ )
這個活動因為有很多人的投入、參與, 才有這麼完美的演出.
Sam 說, 任何不盡人意的事情都是日後有趣的回憶.
我要說, Sam, 你錯了!
老天爺所給的向來超過你我所求所想, 如果一定要找一個,
只有 Charles 的瑞獅後燈稍稍符合 “不盡人意”.


在這充滿靈性的草山仙境, 雖然這回麥田略嫌稀微,
然而我們的心早已不由自主的流連在隨風搖曳的小麥海中 ~~~

後記:
很好奇為什麼農場的活動常會碰到下雨. 小麥節因為雨和霧的襯托, 讓它成為大家心中永遠的小麥節. 這個週日校外教學之旅要去梅峰農場, 看來一路有雨相伴. 峰峰雨雨 中, 肯定有不少瘋言瘋語 (不對, 是"風情萬種"), 錯過小麥節的, 這回千萬要把握 !!!
ps. 本篇標題 & 所用照片由 Wei 大師同意使用. 感謝創作者巧思.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蚊子大戰

一像不怕蚊子的我,第一次體會到蚊子的可怕,那天在小米田除草,自覺做好了防護措施,斗笠,袖套,手套,鐮刀,應該夠了吧!一趴下田,準備大展身手,突然一群蚊子大軍奮勇抵抗,本想沒關係,大不了被叮幾下,一路除下去,到了玉米田下,無處可以躲了,蚊子軍團一波接一波的衝過來,因為我破壞了牠們的家,終於我先舉了白旗,覺得混身都癢,趕快去教室拿了一個斗笠網擋一擋,總算可以繼續工作了,但沒想到袖套脫落了,自己沒注意,就得到這樣的結果:
 算一算大概有50-60包,癢死我了,這算是看不起蚊子一族的小小教訓!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話說紅藜

最近大家可能常常會看到我在菜園的台灣島畦面閒晃,有些人也好奇的會來問我畦面上那基部紅紅的美麗植物是啥,其實勒~~我也是剛剛嘗試在種植他,所以也不太敢介紹~~哈。

他的名稱是紅藜,也稱為台灣藜,是屬於藜科的作物,台灣之前是南部排灣族的民俗作物,據說排灣族人習慣將紅藜與小米栽培在一起。藜科的作物我想菜園裡面大家是比較陌生的,紅藜屬於藜科藜屬,另一種濱海植物可能大家比較常看見,那就是藜科濱藜屬的台灣濱藜,具有抗旱抗貧瘠的能力,可以栽培於靠海地區,目前金門有栽培利用(好像可以用來熬養生湯底)。同樣是藜科的台灣紅藜也具有耐旱的特性,所以~~我當然喜歡這種不用常常來澆水的作物呀~~哈。

紅藜的種子十分的小,我之前是用撒播的方式,陳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讓士林社大的同學試著育苗,發芽率看起來不錯(當然~要種子沒問題),苗盤中的紅藜根系容易分開,所以可以將每一個紅藜分離後種植,我試過的結果是分開的苗每一個都存活下來。不過當然還是要趁早,那一盤苗到後來根系還是會糾結在一起,所以上週跟Jim老大試驗把有些分開有些直接種下去(老大的說法是~~等旁邊的大了剪去當菜吃~~ㄏㄏ)。

紅藜的幼苗挺容易分辨的,展開的子葉屬於長形,但不會像菊科的那樣細長,有點肥肥的。加上本葉會很快的出現,本葉帶根葉柄基部帶紅色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擎天崗走走

從平等里到擎天崗有很多的"古道"可以走
到底有幾條?其實我也搞不清楚
搬到山上這幾年
已經走了好幾次的竹篙嶺古道
可是就是走不到擎天崗

這是遇到的第一個小草原
很想躺在這裡睡午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