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有趣的昆蟲觀察盒

上個月開始在喜樂農場放置甘藷蟻象誘蟲盒
一般來說每分地放個三四個就夠用了
正常的誘蟲盒,應該是要像這樣
裡面有蟻象(活的或死的
不過今天只有一個是正常的
今天打開第一個誘蟲盒,就被嚇到了
有兩隻虎甲蟲在裡面
一打開盒子,就看見綠光飛過
蟲子飛快的跑了~~
所以第一個是空盒子......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水稻田插秧(補寫,被老師罰的)

      其實要我回憶真的有點難,因為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是陳老師規定我要補寫這篇,不然不讓我畢業,其實我也不想畢業,我想在菜菜子農學院繼續留級,跟sam當同梯的,哈哈!sam學長吃你豆腐得罪了!
 
   那天採巨嬰秧苗的現場,林老師說秧苗在田裡,本來想說是在水田裡,去找了半天沒找到,後來看到歐里桑在田裡拔草,想說新水田昨天才整好不是嗎?幹嘛還要在拔草整地呢?正在一頭霧水時,老師說秧苗在田裡,自己拔,在哪裡阿?老師說就是在畦溝和畦面邊的跟雜草長在一起的,好好分辨一下吧!看你們分的出誰是草誰是苗吧!
    天阿!這題更難,誰分的出來阿!跟我當年去拍攝肯亞選手參加台北馬拉松一樣,長官叫我把前三名拍回來,只見我站在終點站抬起我的攝影機,對好焦距,等著第一位到達終點的黑人選手,心裡想應該就是他沒錯,接下來第二名也回來了,順著按下錄影,從觀景窗看出去,a!是我眼花了嗎?怎麼跟第一名長得一模一樣,還來不及思考時,第三名也回到終點,哇!天阿,怎麼跟前面兩個都一樣,難道肯亞人都是三胞胎,才不是呢!只因為我們實在看不習慣黑人當然分辨不出來(好像離題太遠了),反正就跟我當天趴在田裡栽秧苗一樣,都是禾本科的兄弟,我又不是他兄弟,當然分不出來啦!

    拔了老半天,來不及讓老師插秧,只好求救了,林老師說:沒關係啦!到時候插在田裡長大後,就知道種的是雜草還是稻子了,我勒!跟歐里桑討論一下,好像有分蘗才是稻苗,總算找出點端倪了,正高興有點成就時,好像沒那麼簡單呢?

     原來野草也會分蘗,所以好想哭歐,真的要向老師說的一樣,等到長大才會知道誰是秧苗誰是草嗎?
到時候種了一整畦的草,不被笑死才怪,不過人家說,薑還是老的辣!歐里桑說:好像秧苗的分葉處有像耳朵狀毛毛的小圈圈,仔細看真的有耶,真是如獲至寶,加上林老師的背書,我們拔苗的速度終於可以更快了,雖然下了一點小雨,但絲毫不影響我們插秧拔苗的快樂,後來師母也加入陣容,讓我們的進度更順利了,在太陽沒下山前我們就完成了插秧的工作,也把水田邊糊好了,雖然是歪歪扭扭的,但因為巨嬰秧苗的關係,看起來還蠻好看的!哈哈哈

  這是現在的樣子,有沒有頭好壯壯,祈禱老天爺它們可以平安順利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