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育苗記

九月以來
農場的事務繁多
幾乎沒什麼時間拍照
這兩個月辦了許多活動
也沒什麼心思和時間 認真po上部落格

趁著今天晚上失眠
做一下這幾個月的育苗紀錄好了
最近拍的照片不多
以後有拍再補上
大家忍耐一下 我的碎碎念...^^

種菜這段時間以來
陸陸續續做過不少育苗的試驗
對我來說,育苗是一連串錯誤與學習的過程

第一次育苗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那次的結果很慘烈
育出一盤盤營養不良的高麗菜苗
檢討之後,我犯的錯誤有:
在日照不足的陽台育苗 --> 苗瘦瘦弱弱的,嚴重徒長
直接用田裡的土做介質 --> 保水力不夠,結果是疲於奔命地澆水...

日照不足是同學在育苗時常碰到的問題
礙於城市公寓的環境
很少能提供充足的日照
因此有一陣子,我幾乎放棄在家裡育苗的想法了

今年春天,小黃瓜直播普遍出芽率不佳
我觀察家裡的主陽台,夏天的日照似乎還算充足
因此鼓起勇氣,打算再試一次育苗
結果居然出乎意料地好

這是密密麻麻的小黃瓜苗...我用的穴盤太小了...


雖然還是有點徒長
但是夏天育的幾批苗
定植之後,幾乎都順利地在田間長大

這一種下去就沒完沒了啦
今年夏天,我育了小黃瓜、大黃瓜、秋葵、絲瓜、香瓜、空心菜、玉米、南瓜、蔥...
幾乎佔據了家裡的陽台
讓老爸抗議了好幾次...

同時,老師在田裡搭了一個簡單的小育苗室
一開始,我們擔心夏天的光照太強
所以用黑網做些遮光

後來我們發覺
遮光之後,育苗室的光照反而不如家裡的陽台
讓小苗的成長速度很慢...


今年秋天
憑著夏天育苗的信心
我又在陽台大張旗鼓,開起育嬰室來...

一開始的三盤是半包A、大白菜和高麗菜...
我有個不錯的開始,種子的發芽率挺高的..


到第三個禮拜 我就覺得不太妙啦
小苗又開始徒長,"瘦瘦弱弱"的樣子
接著就有蟲蟲開始啃我的菜菜啦
我家陽台冬天的日照果然還是不太夠~

這時候老師已經把田裡育苗室的黑網換成白紗網
我當機立斷,開始大搬家
花了幾天的時間
把菜苗全都搬到山上去了....

菜菜們搬了家以後,有沒有頭好壯壯呢?
嘿嘿,你可以去育苗室偷看一下
我最近還沒有幫它們拍照,所以就待續一下,改日再po囉~~

<各位有育苗經驗的綠(黑)手指們,也歡迎分享大家的作戰日記>

ps.
下週有兩個颱風要來,實在很擔心
請大家幫忙祈禱一下
希望這次的颱風不要造成太大的損害
颱風前,有餘力的同學
也請幫忙上山整理教室
先謝謝大家啦~

7 則留言:

A-YU 提到...

我也好想自己"生". 可是很擔心出差時會掛掉...

可以 "托嬰" 嗎?

wei 提到...

現在的育嬰室主任是媛惠
這樣妳應該可以放心托嬰了吧 ^_^

EDITH CHEN 提到...

上次到老師家玩耍兼抱小baby
臨走前老師交待了2盤萵苣的育苗 .....
( 滿頭霧水 )
那些苗呀
徒長地太厲害
又細又長 營養不良
我趕快另外育了一批
看能不能矇騙過去 好交差
ㄟ---
我應該趕緊把苗帶給淑文小姐"代打"

A-YU 提到...

剛去花市買了四個育苗盤..

媛惠, 就麻煩妳了! (媛惠不上網, 我們可以用力 "陷害" 她一下).

匿名 提到...

花市 ? 育苗盤???
那 ---
有沒有逛到 第一期的 某人?

A-YU 提到...

妹妹, 妳也是去建國?
沒有看到 "一期稻作" 耶?!

雖然有風有雨, 但人潮不少.

有一對夫妻帶著寵物逛花市,
他們的寵物們是 約10 公分大的鸚鵡.
還當街玩親親 (主人與寵物).

溜鸚鵡比溜狗輕鬆多了...

by "二期稻作"

suwen 提到...

關於育苗
我有種飽到"噎到"的感覺
所以
千萬不要讓我再聽到那2個字了
......
我下一期走"促進貨幣流通"路線就好了

TO 3F's 宇宙無敵玫瑰氣質俠女
最近輕功功力大增唷
星期五"閃"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