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10月颱...

每年3月和10月,正值季節變化的時候
種菜就像賭博
春天的寒流、秋天的颱風
常常把我們辛苦耕種的成果一夕收回
翻開我的農場日誌
可以看到這些字樣:

2010/9/29 大雨150mm...
2009/10/4 颱風下大雨,高麗菜死光光
2008/9月13、9月27各有一個颱風;豪雨成災;蕃茄死光光
2007/10/6 颱風災情慘重
(字字血淚阿.....)

大概從上週六晚上開始
我就很認真的查看氣象局網站
每天對著電腦"想像"山上下了多少雨
到了昨天晚上
看著逐漸東偏的颱風路徑,忽然覺得很不妙
開始後悔白天怎沒快點上山搶收菜

今天早上有事上山
本想去菜園看看
車子停在大榕樹下,就被一陣陣的狂風暴雨嚇到了
颱風不是還很遠嗎?
怎麼像站在颱風中心一樣^^

想了想決定先去赴約
等雨小點再來菜園.....
下午三點,回到土地公廟旁
雨勢比早上還驚人
鼓起勇氣,穿上雨衣下車
車門趴地一聲被風吹開
霎時間衣服已經濕了一半

我三步做兩步跑上階梯
風吹著榕樹的枝條趴趴做響,好像快要砸到我頭上
水圳的水勢湍急,快滿出來
實在很怕會被陣陣強風吹下圳去"游泳"...

往菜園一看
哇勒
階梯一下來這區的畦面已經快要滅頂了
這時的菜園
跟前兩日比,完全是兩個世界阿
(現在像是海洋世界..)

水傷的菜菜們,在水中東倒西歪
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河流
我們的三個臨時育苗室
有一個塑膠布被掀開了
另一個已經整個泡在水裡
我順手救了兩盤洋蔥苗起來,往溫室走過去

溫室已經有一部份淹水
我把洋蔥苗放在桌上
然後從水裡把我的雨鞋撈起來,穿上
外面的雨還是很大
不過反正我已經全身都濕透了
決定去救一點菜回家吃...

絲瓜棚下的積水也已經超過腳踝
我穿著雨鞋涉水走過去
感覺鞋裡的水好像比外面還高一點.....

週邊的田區地勢比較高
因此同學的園區情況比我們好一點
積水不算嚴重
但是菜菜大多有些水傷,
有些畦面凹處泡在水裡,
有些菜則被風整株吹斷....

從C區一路往下走
走到蕃茄和青江菜的田區
我收了幾顆東倒西歪的青江菜
看了蕃茄兩眼,即不忍再看
雖然有些傷心,也只能安慰自己
等雨停了再種一批吧!

在雨中晃了一會兒
感覺身上的衣服越來越重
體溫也慢慢變低了
我不自量力地想走到新生區去看看
才走到巷口
強風就把我的頭吹的抬不起來
只好趕快躲回溫室
再去救了幾盤苗,然後收收溫室裡的東西,
最後提著我的菜逃回車上

回到家,老媽很天才地把我收回來的菜晾在洗碗機上
這是今天唯一的照片
(菜園的雨實在太大了,沒辦法拍照,實景請自行想像...)


怎麼說呢?
雖然這晚來的秋颱收走了我們兩個月的心血
但我這賭徒好歹還吃到了幾盤小白菜和青江菜啦~
(這局小輸)

同學們,雨停後,再一起努力吧~^^
(還是忍不住....歎~)

5 則留言:

jimm 提到...

昨晚開始孵豆芽了
明天再來弄些豌豆來種

這場颱風雨.....
應該讓"菜貴"一陣子了

昨天下田搶收了一些菜
拿去新莊社大分享....
(有活動....)

不過只有一位同學享受到^^

Unknown 提到...

好神勇~~真的去救菜~~沒關係,風雨之後就是野菜的天下了~~哈

wei 提到...

是厚...
這禮拜應該來上芽菜課和野菜課:p

Unknown 提到...

不是應該上「農夫災後重建」這樣的課嗎~~還是「風雨搶收要點」之類的

jimm 提到...

sam好嚴厲喔~~~~

菜要重種 得花上三五週的時間
先弄點芽菜...比較快囉^^

當然....
吃野菜是最快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