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話說紅藜

最近大家可能常常會看到我在菜園的台灣島畦面閒晃,有些人也好奇的會來問我畦面上那基部紅紅的美麗植物是啥,其實勒~~我也是剛剛嘗試在種植他,所以也不太敢介紹~~哈。

他的名稱是紅藜,也稱為台灣藜,是屬於藜科的作物,台灣之前是南部排灣族的民俗作物,據說排灣族人習慣將紅藜與小米栽培在一起。藜科的作物我想菜園裡面大家是比較陌生的,紅藜屬於藜科藜屬,另一種濱海植物可能大家比較常看見,那就是藜科濱藜屬的台灣濱藜,具有抗旱抗貧瘠的能力,可以栽培於靠海地區,目前金門有栽培利用(好像可以用來熬養生湯底)。同樣是藜科的台灣紅藜也具有耐旱的特性,所以~~我當然喜歡這種不用常常來澆水的作物呀~~哈。

紅藜的種子十分的小,我之前是用撒播的方式,陳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讓士林社大的同學試著育苗,發芽率看起來不錯(當然~要種子沒問題),苗盤中的紅藜根系容易分開,所以可以將每一個紅藜分離後種植,我試過的結果是分開的苗每一個都存活下來。不過當然還是要趁早,那一盤苗到後來根系還是會糾結在一起,所以上週跟Jim老大試驗把有些分開有些直接種下去(老大的說法是~~等旁邊的大了剪去當菜吃~~ㄏㄏ)。

紅藜的幼苗挺容易分辨的,展開的子葉屬於長形,但不會像菊科的那樣細長,有點肥肥的。加上本葉會很快的出現,本葉帶根葉柄基部帶紅色



紅藜初期的生長較為緩慢,不過後期會快速長大,嫩葉可以當成蔬菜食用,大約種植下去一個月可以採收(大概20公分高吧),因此也可以撒播密一點然後疏苗來吃,留下健壯的讓他長大。

之前疏苗吃過一次,我拿來煮粥,將紅藜放進米裡面一起煮粥,網路上說也可以放些小魚乾之類的,不過我就只有放紅藜,在煮粥的過程中會散發出紅藜的香氣,煮玩紅藜葉軟軟爛爛的融在粥中,據說紅藜的營業價值很高,所以當成營養補充的蔬菜也不錯啦。這是我疏苗來拿煮粥的紅藜~~奢侈吧~~哈

對於肥份的需求我個人覺得不用太高(當然~~純屬我個人感覺),但是需要日照十分的充足,只要日照強烈都可以長得頭好壯狀。因為耐旱所以也不宜過度澆水,屬於淺根系的紅藜據說可以長到2公尺高~~那不是一吹就倒嗎~~哈。目前紅藜種植一個多月(應該說1個半月多),近況如下

這些年來台東地區也開始推廣起紅藜,可能也是因為日照強烈所以很適合吧,北部地區不知道種起來結果如何~~就,試看看吧~~ㄏㄏ。至於蟲害目前看起來是還可以接受,當然有被蟲吃的痕跡,不過倒是還在可以接收的幅度,可能菜菜子的蟲也還在辦試吃大會吧。

這些年來越來越多本土作物的推廣,也是另一種增加農業生物(作物)多樣性的方式吧,農作物有個有趣的特性就是~~越多人吃他族群就越壯大(跟野生動值物相反,吃越多滅種越快~~ㄏㄏ),所以讓我們一起大口吃紅藜吧。

16 則留言:

wei 提到...

To Sam:
我要在我家陽台種幾盆跟你pk~

Unknown 提到...

你看看~~都是你在挑起戰火
(我來選選不會發芽的種子....)

阿一 提到...

紅藜還可以做哪些料理?感覺很陌生,星期三,我還幫他們澆了水,因為很耐旱,希望不會太水才好!

Unknown 提到...

原來真的有人在幫忙澆水
我一直在納悶為何土壤都有一定程度的濕度
大家團結力量大~~一起顧紅藜
網路上有一些食譜啦
不過目前我們除了種子煮飯、包吉拿富還有煮紅藜粥外
沒有太多嘗試
等我亂搞完再跟你說
哈~~~~~~~~~

wei 提到...

To立一:
幼苗可以當一般葉菜吃喔
建議你跟Sam拿一些去自己的畦面上種
你的廚藝比Sam好n倍
沒問題的啦~

Unknown 提到...

人身攻擊....

Jackie 提到...

您好,
我2010年初春種植台糖贈送的幼苗,所結的穗只會變黃橙色,留種再種還是一樣,都不會像您網頁標頭的照片中那麼紅,不知道是不是品種不同的緣故?
疏下來的小苗說可以吃,可是我一直沒勇氣嘗試,會苦嗎?
我是多樣化、少量種植、自給自足式農耕,種這個是因為她滿好看的、而且不用照顧,想加入糙米一起煮,不過不知道怎樣脫殼?不去殼不知會否難以下嚥(怕壞了一鍋好米飯也一直未嘗試)
看到網路資料,有人拿來做餅乾、泡芙、麻糬、鬆餅...只是不知道哪裡有詳細的料理資訊可供參考?

Unknown 提到...

紅藜有許多不同的穗色品種
大致上可以分成紅色系與黃色系
不過似乎不是很絕對
也就是會有一些很黃的、淡黃的、深紅的與淡紅的...
所以他的穗色變化很多的時候就會很漂亮
我們用撒播的種子出來的穗色也是各式各樣的很美

紅藜的幼苗帶有些許的苦味
(其實我連老葉也吃過~都可以接受)
有點類似莧菜的感覺挺香的

紅藜的籽實有一層薄薄的殼
曬乾後挺容易去除的
用個小小的杵臼應該就可以完成
籽實可以用來與飯一起煮增加營養
或是磨碎後當成天然酵母作麵包與饅頭
(不過發酵時間初期很慢,後期會突然加快,所需要發酵時間比商業酵母長,所以可能要多試驗他的活性)
紅藜籽實的苦味絕大多數來自於外層的殼
所以去殼之後苦味會降低很多
要煮紅藜時用細孔篩網反覆沖洗紅藜洗掉上面的殼粉也可以降低苦味
煮之前可以先行浸泡約半小時
(我常常會忘記就泡一小時多...哈...也不會怎樣啦)
小小的紅藜水煮完會吐出一根小小的芽很有趣
(不要以為長蟲歐~~噗)
至於其他的點心類我沒有試過不知道
(其實~~紅藜麵包與包子也是有人做給我吃的~~哈)

Jackie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不知能否冒昧向您要一點紅藜種子,我可以附回郵寄給您。我想台糖發送的苗應是經過純化的單一品系,其栽植的成效看起來很整齊(顏色滿統一的感覺),可我卻比較想要各色都有耶...感謝您

匿名 提到...

偶然逛到這裡,看到大家的討論,發表一些淺見,

紅藜從子實到發芽到嫩葉,三階段都可以食用,國外叫做藜麥,我們種過最高可以到三公尺,的確大風來時很容易折斷,在乾燥的季節很容易種植,主要就是怕水,蟲害災情嚴重的是斜紋夜盜,

紅藜成熟除了紅色之外,也有橘色、黃色、紅紫色、艷紅色,在品種上有略小的差異,應該可以逐漸純化,

苗可以吃,而且非常好吃,有點像莧菜的口感,子實的部分則一定要脫殼,不脫殼不能吃的,原住民朋友以前不願意種植紅藜為經濟作物,就是因為脫殼(大量時)很麻煩,紅藜在洗時會有一些泡沫,有點像無患子,

如果要購買紅藜子實,可以到我的可樂穀農場看看,KULLKU.COM 大家互相討論切磋。

JOHN CHANG 提到...

剛開始在了解紅藜. 請多多指教

養生規劃 提到...

紅藜葉還有用裹粉炸的方式再沾五味醬好好吃,是在長治百合永久屋的餐廳吃到的

Fabius 提到...

這是我試種的紅藜
地點:新北市樹林區
還不會判斷採收時機與採收後如何處理?
有人可以指點迷津嗎?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877983288894499&id=100000485096093&notif_t=like&ref=m_notif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正在找尋紅藜種子,想要買來種植,可以請教您紅藜種子可以在哪裡購買取得嗎?

Treeca❤ 提到...

我在奇美農場買種子,想說還挺漂亮的,來種種看~爬文後看他竟然會長這麼大,看來一般盆栽是種不了了XD

匿名 提到...

請問我買的是帶殼紅藜,長的像花有紅有黃,但清洗時水呈現暗紅色,泡半小時後,紅藜的紅確不見了,變成褐色。那是正常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