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我的綠豆小實驗

我是一個從南部來到台北工作的小孩,或許帶有些故鄉幼時的記憶吧,某些作物在我們這些南部小鬼的腦袋裡面,總是有著一些抹不去的部份。

綠豆,如果你曾經漫無目的在台南市閒逛,你一定會發現,到處都是綠豆湯、薏仁湯之類的消暑店面,當然各家店面都會寫著獨家配方之類的,嗯~~綠豆麻~~光光喝他就消暑了~~哈。

這一學期農場我跟老大提前討了耕作的位置,七早八早天寒地凍的時候就開始翻整那一塊畦面,從台南種子行帶來一些粉綠豆的種子(我也不知道品種名,其實~~我覺得老闆也不知道~~哈),於是我很殘忍的在冷的要死的時候把綠豆種了下去。

綠豆這種喜愛炎熱氣候的作物,或許因為北部氣候較為溼冷,因此很少看到北部有人種植。不過抱持著死小孩的實驗精神,我還是想要看看到底會怎樣,這些綠豆種下去後,發芽率十分的不錯,幾乎都發了芽,那細細長長的葉子跟紅豆、大豆有些差別



一開始我確實對於要不要施肥有點掙扎,畢竟這是從來沒有種過的作物,就這樣虐待他好像不太好。或許因為我真的是一個懶惰的人吧,最後我還是決定讓他自由成長了(不過話說我有先撒一些綠肥苕子給他幫一下說,先找點根瘤菌來吧~~哈)。

沒有施肥的綠豆果然植株十分的低矮,也可能因為冷到縮起來吧,每一棵到最後大概都20公分左右的高度,不過強韌的綠豆最後依然給我開出了美麗的花

甚至~~結出了可愛的二代綠豆

與原先的種子比起來飽實度我覺得差不多,只是大概只有1比10多一點的回收率(一粒綠豆給我生出10粒還我),我想如果正常農民這樣的回收率早就餓死了吧~~哈

因為綠豆的生長期很短,順利的話2個月應該就可以收成,因此當我一代綠豆收成之後,我不禁開始想到種子的問題,台南買的種子以前應該是慣行農法生長的植物,當我這樣虐待他~~好像這樣的表現也正常,但~~經過虐待之後會不會產生一些變異呢??於是我突然有了奇怪的想法,跟老大討了另一個小地方,直接把一代的綠豆馬上又種了下去,有趣的是看起來綠豆沒有休眠性的問題,種下去的綠豆都快速的發芽了。

從二代開始,分成一區是有施有機肥的(嗯~~其實是之前要種紅藜有下肥剩下的區域,因為紅藜苗用完了~~哈),另一區保持完全沒有施用任何肥料。於是我開始戲稱他們是窮二代與富二代(嗯~~都來自一個惡搞的主人~~慘),種植下去的初期挺幸運的遇到連串的午後雷陣雨,其實~~我也就沒有管過他們了。

富二代這一個區域或許因為有施用肥料,這一區的雜草(主要是鬼針)長得特別茂盛(嗯~~施肥又不是只有作物吃的到~~哈),因此富二代常常都是被雜草掩蓋,開花期間我幫他除了一次附近的雜草。而窮二代更鮮了,依然在初期的時候明顯比富二代的發育慢,植株也沒有富二代高,不過~~到後期之後卻慢慢趕上富二代的進度,甚至因為比較沒有遮陰感覺有凌駕的趨勢~~哈。

於是二代綠豆竟然比一代強很多,都結出了漂亮的豆莢


更有趣的部份是~~窮二代竟然豆子的飽實度明顯超越富二代,當然其中還有很多因素,或許是因為遮陰,或許是因為水分(窮二代那區比較低窪容易積水,不過差不多啦~~哈),但這樣有趣的對比卻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當然這其中應該還有很多因素影響,那區沒施肥的畦面之前應該是一陣子沒有種東西,所以可能也累積不少天然的肥份,而富二代畦面的前作是小麥,很快的就繼續種下紅藜,這些都是這兩組不一樣的生長環境。

豆科好像對於日照有一點敏感性,屬於短日照作物,所以好像秋作是比較適當的,差不多要進入秋天了,要不要再試試看第三代綠豆勒~~嗯,思考中。種植真的有好多東西要去學習,在這麼多複雜因素的影響下結出美味的食物來,真是提醒我們對於每一個食物都要珍惜,我想~~下次回到台南吃綠豆湯的時候,我應該會把碗裡面每一個綠豆屑屑都舔乾淨吧~~哈。

3 則留言:

A-YU 提到...

這次從屏東往北走,在台南晃了約二個多小時, 真如 Sam 所說的, 綠豆湯意仁湯的冷飲攤挺多的.

我們走累了, 在一家小舖歇歇腳... 我點綠豆脆圓湯 ($25)... Sam 點的是台北少見的 "綠豆汁" (無料, $15).

Sam 你倒是談一談你為何衷愛綠豆汁.

看你的實驗, 我對種綠豆的興趣指數有增加的趨勢...

希望種下去不會 "貢咕"

wei 提到...

今天又拐到一個人對種綠豆有興趣 (玫君)
阿Sam快~ 明年賣綠豆種子~

Unknown 提到...

綠豆汁是因為台南喝綠豆是為了消暑
沒事又吃了綠豆粒應該會撐死
所以台南應該都有賣這種『沒粒』的
我為何喝綠豆汁....因為太飽呀
這種問題...我都不好意思回答耶...噗

綠豆是吧~~那要把老大那區的也搶過來才夠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