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穿在身上的花

大家耕作常常都是想要吃到健康的食物, 但其實農作物裡面還有很多並不是拿來吃的, 以前傳統社會中食衣住行幾乎都與農業產生連結, 只是在石化產業開始以來, 慢慢各種石油產品替代掉以往的天然材質

我們穿在身上的衣服可以由各種材料做成, 取蠺寶寶的絲(對於燙死蠶寶寶這點我還是覺得有點.....噗)可以做成很柔軟的布料, 利用麻的植物纖維也可以弄出有趣的布, 這些年我想很多布料都是化學纖維了, 基本上這些化學纖維我們穿的是~~石油

棉製品在以前可是很重要的纖維作物, 棉被, 棉衣....都是讓我們保持溫暖(與美麗)的重要物品, 現在台灣不種棉花, 因為不合乎經濟成本, 你若是買過化學合成棉花就知道那有多便宜, 但天然的棉花我相信是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今年我種了幾株的棉花, 很有趣的一個作物, 當時跟著綠豆一起種植, 五行綠豆間種一小行棉花,  綠豆的生長期很短, 所以後來畦面上留著棉花有點尷尬, 只好閃過棉花稍微鋤頭整地後繼續種下別的作物, 就這樣不管它後到了8月份棉花就開始一直開花

棉花的花其實很漂亮, 在不同階段花色變化很大, 看著綻放的棉花其實很快樂




之後它就會變成一個像是迷你壽桃一樣的東西...也超可愛的

初期的棉鈴(棉花的子房澎大)都被咬了一個洞然後就......, 可見棉花的蟲害也挺可怕的, 不難想像為何棉花會是世界上農藥使用量很可怕的農作物, 畢竟不是人吃的可以規避掉很多農藥檢驗的問題, 但對於環境的汙染以及人類的過敏問題, 我覺得還是一個很不好的生產方式

我並不是專業生產者, 於是我一直放給棉鈴蟲吃, 一直吃...一直吃...突然到9月, 棉花開了


我也搞不懂發生了啥事, 總之棉鈴被咬的比例降低了(依然還是有), 同時間常常在棉花上面出現這傢伙

一開始我以為是吃葉子的害蟲, 不過看來棉花葉子損害的程度很輕, 於是我也不管它了, 目前正在思考它是啥, 因為這已經是空空的蛹了, 外面覆蓋的其實是枯枝類的菜園廢棄物, 裡面包著絲, 不過成蟲已經不見了, 我要再去觀察一下是否可以找到幼蟲

棉其實是從棉花種子上面冒出來的, 所以當你扯出棉纖維的時候, 會連結著中間的種子, 要取用棉花的話必須要去除掉種子

去除之後的棉花種子

之後...就要想辦法把棉鋪成平面然後捲成棉線, 在弄成一捆一捆的棉球, 經過編織做成衣服帽子, 不過想想一件衣服需要的工作量與棉花量...哇..真是辛苦呀

目前我把棉都收集起來, 我想到最簡單的應用是用布縫製起來弄個小枕頭, 不過我想今年的量應該是不夠的...哈

這是我在菜菜子的棉花小旅行...對於身上的衣服...我有了不一樣的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