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惜菜如金


最近的時間,適逢採收的時間,在經歷過辛勞的耕耘以及晚颱的兩次侵襲之後,慢慢的能夠體驗蔬菜得來大不易,對於蔬菜的「珍惜」程度,真叫人難忘。

習於農場耕作的我,總是把菜葉取乾淨之後,把能夠料理的部份帶回家,不要的外葉、老葉、破損的葉片,通通都留在菜園裡,任由他重新回歸自然,回到土壤之中。最近,有兩位資深的主婦聯盟媽媽,就糾舉我這樣的「不當之舉」。
一位媽媽說:大白菜、大芥菜的外葉,雖然葉子醜醜的,但是葉柄的部份,仍然可以吃,又是山上的菜,外葉、老葉都還是很嫩,吃起來還是很甜、很有蔬菜的味道。

另外一位,則分享他耕作後的經驗談,有些菜種得比較老,送人家都不要,有一次把這些「老菜」拿來熬湯,結果小孩就問:媽媽您今天煮的菜,怎麼特別的甜,是不是加了大骨熬的。這位媽媽,很得意的說:其實才加幾塊大骨,大部分都是我用菜去熬的湯,自己種的菜,又甜又好吃,特別放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