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醜蘿蔔

( 我不斷提醒自己 文章不可以寫太長)

12月 暖冬的菜園
靜謐 溫暖
徜徉片刻 似有置身荷塘的錯覺



有ㄧ畦田 屬於經常作怪的某人
卻悄悄 長著其貌不揚的地下果實

今年冬天 種的最心虛的
大概是蘿蔔了
日本 "聖護院 " 蘿蔔
由於初期水患嚴重
ㄧ直覺得他們 恐怕長不好
趁夜黑風高~~~, no ,是四下無人
{我知道 某長工 現在正在 笑 }
真的 只有陳桑看到 (我還share他兩顆 )
ㄧ古腦 通通裝到大洗衣袋裡 運回家

真是長的太醜啦
20幾顆 幾乎是都是立方體
也不大 : 350~600g 之間 (為了醃蘿蔔 調整鹽量 ㄧ顆顆秤過 )
若要 pk 重量 ㄧ定敬陪末座


在家 晾到第二天
才發現 我冤枉他們了
肉質細緻 飽含水分 ( 像 sarah brightman 的嗓音 )
質地堅實 ( 不比 rostropovich 的大提琴差 )
有類似蕪菁 淡淡的辛辣味

ㄧ半用頻果醋醃成了涼拌
ㄧ半做成蘿蔔乾 ( 太多啦 自找麻煩)




老師有沒有看到 它們又長又直的根 ?
可以證明是"直播"的齁
學生雖然常作怪
還是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
{ 有人 現在正做撚鬚含首微笑狀 }



還是櫻桃蘿蔔比較可愛
小小圓圓的
托著細長的小尾巴
像一群小老鼠

也是用蘋果醋醃起來























我實在很想念鄰居阿嬤
九十幾歲了
常常在巷子裡散步
誰家的院子開了門
她就邁進來 "開講 "

有一次她責備我說
你----- 奈哈愛買花? 比阮後生還超過?
現在 雖然 佛祖已接引了她 ( 這是她說的 )
我想 她在天上 往下看
ㄧ定會說 : 你--- 奈那麼愛種菜? 厝尾頂種的滿滿的


我幾乎也可以看到 也在天上的老爸
( 也住陽明山喔 離我們的菜圃很近 )
搖頭嘆息 唸不停: 不像話 真不像話........







種在屋頂的芥菜
日照不足
不曉得 收成後 我敢不敢煮它們吃


後記 :
經過了ㄧ週
最後兩顆 聖護院 蘿蔔 長出了新芽

2 則留言:

jimm 提到...

怪怪 為什麼大家都把蘿蔔種成正方體呢
那天玉美的大蘿蔔(大梅花)
也是正方形的
難道天氣熱....
蘿蔔都跑去打麻將了^^|||

EDITH CHEN 提到...

看了 jimm 的留言
趕快跑去 敲敲剩下那兩顆蘿蔔
"鏘 鏘 鏘" 又硬 又脆
沒有一顆 "碰 碰 碰" ( 打麻將 )

它們真的是立方體
約 12 x 12 x 16 cm 大小
就像照片那樣 " 長的真抱歉 "
不過..... 好吃就好了

至於為什麼長這樣 ???
要好好探討ㄧ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