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春天的尾巴

今天趁著涼爽的天氣下田
享受一下 雨過天晴的菜園
水田裡的秧苗
看起來是還沒有感受 春的暖意
仍在冷冷的水中 掙扎
而看似蓄住了的水
也從田埂的裂縫中 不經意的流失

看著大家急著整地 播種的菜園
被酸雨淋過的焦黃葉片
稀稀疏疏的小黃瓜苗
面黃肌瘦的空心菜
這樣的景象 讓人有點悶

在這春天的尾巴
享受田裡的涼爽
心想
需要這樣急著追趕夏季的菜菜嗎
可不可以停下來
享受春天的愉快呢

二月的高溫
著實讓人以為
夏天真的來了
然而 三月的冷風
又是冷颼颼的
在這樣的天氣
試試看能種些什麼吧

撒了些葉萵苣、半結球萵苣的種子
種了些半結球萵苣的苗
看起來還不錯
應該能夠持續有生菜可吃

育了些青江菜苗
果如預期
下田不到一週
都給了黃條葉蚤打牙祭了

一坪菜園裡的香菜 山芹菜 珍珠菜
珠蔥 羅蔓
看起來也還不錯

先前種的馬鈴薯 甜菜根
高麗菜 高麗菜芽 豌豆
也陸續收成了

最近的田間工作
讓我在嘗試中學會了
與其追逐夏季的來臨
不如先抓住春天的尾巴
享受田間的涼爽
也先享受春天的成果

5 則留言:

wei 提到...

昨天終於看到大家插秧的成果啦
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呢
雖然依照慣例 插得不太整齊 (哈)
但幾乎每一叢秧苗都存活了

水田裡有非常多的鷺絲腳印
很好奇
不知道牠們在水田裡吃些什麼...

這幾週天氣真的蠻冷的
中午看新聞報導 還說今年春天溫度偏低
造成龍眼花分泌的花蜜銳減
蜜蜂都採不到蜜咧

我在陽台上育了幾盆絲瓜的苗
每天早上澆水時就探望一回
連續幾天,都覺得他們完全不想長大
(想像絲瓜寶寶冷得哎哎叫)

倒是夏南瓜頗適應這個溫度
一眠大一吋...

A-YU 提到...

"與其追逐夏季的來臨
不如先抓住春天的尾巴"

謝謝老師的分享... 讓我這個慢慢種的懶農夫有正當的理由.

garden2858 提到...

jimm是俊育嗎?
忙碌的二、三月...
竟讓我忘了翻閱花草遊戲

一坪菜園裡熟悉的身影
記憶猶新的名字
應該錯不了啦!?

許久未見的朋友來和您打聲招呼
相逢自是有緣
一切隨遇而安吧

早就自廢武功、不務正業的我
反倒羨慕起你來著
樂活當道~
不正是最佳寫照

送上滿心祝福囉!

jimm 提到...

沒錯啦 就是我
您還在綠化服務嗎

無名裡的照片
是您的全家福嗎
很可愛的一群人

有空上山來玩玩

匿名 提到...

看見一片綠油油,真的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