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雜草之惡

從種菜以來
我們最常被左鄰右舍問的就是
"阿你們在種草嗎? 菜在哪裡?"

對農民來講
草是一輩子的敵人
草會搶走作物的養份、會遮去作物的陽光
因此 把草除乾淨 = 勤勞
是再合理不過的事
自己種過五坪的菜園
彎腰除過五坪的草以後
應該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除草劑會變成現代農業中不可或缺的救命丹

在左鄰右舍眼裡
我們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 "養草" = "養地"的想法
簡直是不可思議

我今天也碰到了一件妙事
又再次映證了 "雜草之惡"

今天早上八點多
我到第五期新生那區去澆水
(我在新生旁的田區種了兩畦玉米)

澆沒多久
就聽到旁邊有工人在除馬路邊雜草的聲音
這時我心裡還想
嗯...不錯....這次是人工除草
沒噴殺草劑

過了一會
那幾個傢伙居然跑到我們田區旁的馬路上
開始 "替我們除草"....

在馬路 和田區中間 我們有留一個緩衝帶
是將來要種綠籬的
像這樣

菜 | 雜 | 馬

園 | 草 | 路

我看著他除了一段草以後
就走過去跟他說
這是我們的田區 不用幫我們除草

這時 這位仁兄說了
"這個我們一定要除 等下會有人來檢查 不除乾淨 我會被罵"
他嘴裡這樣講
手上也不停 就繼續往前砍下去

我只好耐著性子跟他說
前面有的地方邊邊也有種菜
他會砍到我們的菜
結果他說 他不會除我們的菜 他只會除草....
手上繼續不停...繼續砍

我說 "這是我們的地,不是馬路"
他說 "我負責的區域是馬路兩旁一公尺之內 都要除乾淨"
(繼續除....)

我只好說 "那我們自己除"
這時,這位老兄終於停手了
(草終於停止噴到我的衣服上和旁邊的菜上-.-)

接著他說.............
"那你今天傍晚之前要除乾淨"

"............."
(我的頭上一片烏鴉飛過.....嘎...嘎...嘎....)

他不太甘願地走過一大段田區
越過香蕉園之後
又開始幫我們除畦旁的草
我只好再走過去跟他說
那一區也是我們的
那傢伙點點頭
不過他顯然很不甘心
一路走過去 還順手又沿著馬路砍了一些草
(這一區的最尾端是一大片雜草
我們在裡面藏了好幾棵南瓜、冬瓜、蒲仔)

他要離開之前
再次叮嚀 "妳一定不能讓這些草留到明天早上"

"..................."

後來我跟隔避的阿桑聊了一下
問她這裡固定都有人會來除草嗎
她說 "嗯...有時候會..."
"如果你有種菜 他就不會除
如果沒有種菜 他就會幫你除"

阿桑顯然也完全不瞭解
我為什麼要保留這些草
我也覺得自己像個阿呆...

不過
那個....草....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 O_O

5 則留言:

suwen 提到...

倒數第3行的那一句很可愛^^

話說我從5坪擴大營業變15坪"大地主"之後
每次上山往返的3.5hr車程
加上澆水用掉的
時間已所剩無幾

於是乎
自然而然的開始推崇
自然農法的始祖
陶淵明的
"草盛豆苗稀"及"綠滿窗前草不除"

路線

不過
看著我玉米兩側高過於膝的雜草
還是會忍不住拔個幾棵
然後又很心虛的小聲告訴自己
"自然農法!自然農法!!"啊~~~
嘿嘿
這還真是懶人的最好藉口

想想
下次不想做家事的時候
不曉的是否可以
大聲的說
這是"自然農法"......

troublecarrot 提到...

愚魯之人終於參透

菜,雜,馬 + 園,草,路

是什麼

de 提到...

好好笑喔 真是Wei's 風格
我老媽還在想我幹麻又一直對著電腦笑~~還嗆到哩 真是ooxx

那個
菜,雜,馬 + 園,草,路
我也是有一秒鐘的混亂 馬上就看懂了
但是看到trouble carrot寫的
還是覺得非常好笑

EDITH CHEN 提到...

厚 ! 你敢笑 ??
troublecarrot 兇著咧
你慘囉 .....

wei 提到...

噗...
忍不住又笑出來:p

不知道為什麼
很多人都跟我說這篇文章很好笑耶..
(本人實在是很正經的)

最後,那些草還是沒被我除掉阿
依然在路邊自顧自地生活著
每次到新生那區
我都會看著那些雜草,想著...
不知道那位大哥有沒有被扣工錢阿...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