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陽台昆蟲記

這幾年的夏天,老爸都叫我在陽台種幾盆辣椒
這樣他就隨時有生辣椒可以泡醬油吃


今年買菜苗的時候
沈小姐送了我幾株朝天椒的小苗
苗才剛拿到手
我就發覺上面爬了小小的蚜蟲
拿回家以後
不管三七二十一,照樣種下去
隨著辣椒植株越來越大
上頭的「蚜蟲聚落」也越來越繁茂了起來^^


一開始,我會在澆水的時候
順手沖一沖,把蚜蟲撥掉
後來俊育老師拿了一罐礦物油
叫我拿回家噴一下,試驗一下效果
一開始噴了幾次,好像有點效果
到後來我發覺蚜蟲家族繁衍的速率
好像遠超過礦物油殺蟲的速率
大大小小的蚜蟲迅速攻佔了新芽和花苞
我也只好睜隻眼閉隻眼
懶得管他們了

經過了五月的幾個梅雨天
我都樂得清閒,沒去陽台澆水
某一天早上醒來
陽光普照
我只好乖乖去陽台澆水
然後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咦,蚜蟲怎麼全部都不見了?
然後,我看到一個怪傢伙在我的辣椒上扭來扭去...

就是牠...



神經大條的我
一開始沒怎麼在意這隻長得像外星人的小蟲
過了兩天,我跟俊育老師聊到這件事
他才提醒我:那應該是食蚜蠅的幼蟲吧!
我再回家認真找
這些小蟲卻仿彿人間蒸發
溜得不見蟲影,半隻都找不到...

接下來的日子裡
我幫辣椒澆水的時候
就很認真地尋尋覓覓
想找到那綠色小蟲的身影
甚至希望蚜蟲再多一點
引誘這些食客再來光顧
沒想到,食蚜蠅沒找到
我倒是在小小的陽台上找到不少其它貴客

這隻蟲大家都很熟悉
可愛的小瓢蟲,也是蚜蟲的天敵


好像是「束小瓢蟲」
牠屬於小毛瓢蟲亞科,
顧名思義,就是長了毛的小瓢蟲
真的很迷你喔
大概只有 2mm 的長度...

接著我發現另一隻迷你的小蟲
這是一隻只比蚜蟲大一點點的蜂


不可思議的是...她是一隻寄生蜂
會把卵產在小小的蚜蟲體內
讓蜂寶寶在裡面長大
我看著她屁股一翹一翹地
真的忙著在找適合的蚜蟲做寄主呢

被寄生的倒楣蚜蟲會膨脹,變得圓圓胖胖
有些變成藍色,有些變成像這樣「璀燦」的金黃色
(左上角那隻是正常的蚜蟲)


寄生蜂的後面則有忙著結網的蜘蛛
我看到一隻小蜂掉入了蜘蛛的陷阱 O_O


這是一隻帶有金屬色澤的綠色長腳蠅
非常漂亮
可惜被我拍糊了~
書上說這傢伙也會捕食蚜蟲耶

這下子我才發覺
原來我在陽台上養了這幾株辣椒,倒成了「昆蟲大飯店」
供吃供住,舒適得很...
不過這些傢伙的食量似乎都不大
過了一陣子
辣椒上的蚜蟲又慢慢多了起來

某日,我很驚喜地看到食蚜蠅媽媽又出現了

既然媽媽出現了
表示食蚜蠅寶寶不久後就會孵化
果然過了幾天
我又看到綠色的幼蟲出現
牠們的食量驚人
短短兩天的時間
就把辣椒樹上的蚜蟲「清理一空」....


可憐的蚜蟲被逮住...


這次我抓了兩隻食蚜蠅的幼蟲,讓社大的同學觀察
原來打算觀察之後就把牠們放走
(我實在找不到那麼多蚜蟲來餵牠們阿)
結果其中一隻趁我不注意
偷偷從塑膠盒裡溜走
等我發現時
牠已經在我的書桌上化蛹了

過了幾天
可以透過薄薄的蛹殼,看到成蠅如蜜蜂般的腹部...

再過幾天,成蟲鑽出蛹殼,羽化啦

我又把牠放回陽台
好漂亮的一隻食蚜蠅
長大以後的食蚜蠅以花蜜為主食
也可以幫忙傳播花粉


今年我頭一回感覺到
原來在我家九樓的陽台上
也能看到大自然旺盛的生命力

還有一個感想:
這附近住戶的陽台上
一定養了不少蚜蟲吧
才讓我有這麼精彩的生物鏈可以觀察阿~

總之,
辣椒們還是慢慢長大了...
快要有醬油生辣椒可吃囉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飼養一下~~分我一點~~我的盆栽蚜蟲也超多~~只是我根本沒發現他們怎麼不見的~~哈

wei 提到...

其實上禮拜我在農場採收玉米時
也在玉米穗上發現食蚜蠅的幼蟲
(長得不太一樣...)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田裡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