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水稻脫粒機

星期三去了一趟中部
主要是要看水稻脫粒機
由於現在的水稻收割使用聯合收穫機
割稻、脫粒一次完成
所以這種簡單、過時的機器
差不多已經都給淘汰了

脫粒機是把稻穀從稻穗上'脫'下來
有了這個機器
我們就不用再奴隸一堆長工了^^
到過農場割稻子的人
應該對這景象不會陌生吧!
早期的脫粒機稱為"腳桶"
用腳踏踏板驅動大大的"滾筒"
滾筒上一排排倒V字型的"牙齒"
在快速轉動時稻穀就被打下來囉!

後來引擎(也有用馬達)的使用
就不需要腳踩了
直接以皮帶帶動滾筒
這個脫粒機就稱為"機器桶"

農機工廠的老闆娘說
現在這種東西
大部分都是賣到非洲^^
(菜菜子農場....位在台北市非洲區)

我看這機器
八成也是庫存吧
有沒有看到蜘蛛絲阿....
星期一...就會進駐農場囉!

這家工廠專門生產中小型的碾米設備
當然有部份還是賣給非洲啦^^
老闆娘身兼業務
(真正厲害^^)

還記得校外教學 彰化的那位鄭老闆嗎....
為了幫合作社碾黑糯米
他敗了這一台碾米機....
要碾出糙米 非得要有一定品質的機器
像我們這種小家庭式的農場
有"迷你"型的可以選擇
這款只能用在碾白米
身高大概只有113公分左右
體重在80kg左右 還有輪子可以推
身價呢? 不到80個小朋友
就可以搬回家了喔!
可惡! 居然比我們的脫粒機便宜
當場就想把他帶回家.....

不過 比較心動的是....
有台碾小米的機器也可以碾白米
但是 白米碎米會比較多.....
擔心 大米進去會不會變成小米出來^^

有興趣可以去參觀一下喔!
右豐實業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到脫粒機
不知道可不可能用廢棄的單車來改裝
哈~~~~
改天要來去玩一下老師的脫粒機

匿名 提到...

您好:腳踏水稻脫粒機是在那裡買的?
能提供我資訊嗎?我有需要用到。謝謝您
email:hgy02.zoo@gmail.com

永鑫 提到...

您好,請問水稻脫粒機是在那裡買的?
能提供我資訊嗎?我有需要用到。謝謝您

wei 提到...

請參考 http://www.fengyuan.com.tw/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