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野菜大餐

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讀書會
有個很有趣的主題:野菜
我們特別邀請"許仙"老師:Sam大來分享他食用"野草"的經驗~


大家在農場裡最常做的工作就是除草了
見到雜草總是不加思索地把他們拔掉

有沒有想過這些雜草的名字是什麼呢?
拔起來聞聞她們特殊的香氣...
搞不好也能成為桌上的珍饈呢?

今天我們把這些"草"都搬到台上來
讓他們從女配角變成女主角


Sam大的講解很精彩
俊育老師也很努力地找了很多"樣品"來給大家辨識
至於農場的大廚們
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大展身手的機會
(大家真的很愛煮又很愛吃阿~)

今天的主角算是艾草吧
原因無它
最近農場長的最好的就是艾草了
隨處都可以看到他們茂盛的生長
毫不費力就採到一大籃


艾草先用滾水殺菁
去除苦澀味


再揉進粿粹中...
我們想做艾草湯圓~


不過出了點小小的意外
水太多了~


沒關係~
經過一番努力 (一直加粉...)
還是救回來了~


(雖然由於加了太多粉~顏色淡了點~ 哈哈)


變成湯圓囉



放這張照片是為了證明
這很軟Q的艾草糰子是出自班長的巧手~


既然艾草很多~
再來煎個香氣十足的蛋


努力搜刮而來的細葉碎米薺


煮個薺菜豆腐羹
煮過之後,細葉碎米薺的哇沙米味就不見了~
有點像雪菜


最讓大家驚訝的是咸豐草
這個不甚討喜的"野草"
取其嫩葉
用蒜頭快炒起來居然風味甚佳耶~


水芹菜,在茭白筍田旁有茂盛的聚落
生食有很清爽的香氣 和 甜味
拿來炒豆乾也不賴~


有了菜
還要有主食
夏天種的小米到現在還沒去殼
商請客座講師幫我們搗小米


搗了半天
才搗出小半碗去殼的小米
(Sam的感想:原來小米是一種珍貴的食物...^^)


加了自己種的糙米
媛惠的先生幫我們煮成糙米小米粥
煮了很久
很滑很順...


這一桌是"正常"版的小菜~
媛惠做的小菜超好吃的


這一桌是"野草"版的
也不賴喔
一下子就被掃光光了~


各位同學
下回颱風天缺菜時
知道要怎樣變出一桌菜了吧

同場加映:
許老師還被我們ㄠ來教烘咖啡


還順便烘了糙米茶


老師您辛苦啦~ ^^
這天真是收穫滿滿阿~~~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最大的收穫是~~
不管是野菜還是蔬菜
好不好吃的關鍵是~~會不會煮~~哈

edith 提到...

感想 :
1. Sam 的頭巾很好看 ( 比Jimmmm的好看 )
2. 昭和草最好吃
.......

Unknown 提到...

竟然有挑撥離間高手
老師~~
就算真的比你好看我也不會受到挑撥的
(捶胸...)
當天有煮昭和草嗎?好像沒有耶~
是說咸豐草嗎

edith 提到...

喔 ~ 我搞錯了嗎 ? 不然我吃了"很多" 甚麼 ?
頭巾好看就可以故意嚇我嗎 ?

就是放在炒咸豐草那盤旁邊 有茼蒿味道的
昭和草
對吧 ? ( 大家都點頭 咚咚咚 )

wei 提到...

咚咚咚...

Unknown 提到...

我都忘了有那盤了說~哈

jimm 提到...

可是我的頭巾比較有菜色耶^^
(自high中....)
昭和草是我後來回家拿東西
順道採的.......
山茼蒿(昭和草)的好吃是打過野食的都知道的
那"赤查某"的嫩葉嫩芽真是讓人驚奇....
居然也能夠下肚....
還不錯吃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