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野菜

這星期六 就要開學了
春夏的耕作開始前
有很多的前置工作
長工也比較勤往山上跑
這兩三個禮拜會非常需要人力
歡迎有空 想要活動筋骨的同學 一起參與田間的勞動

最近園子裡充滿了春天的氣息
花開得滿園子都是
我在菜園裡發現了一大叢香菜的花
厚...超香的...站在一公尺以外就可以聞到香氣
招蜂引蝶得很
我算了算...裡面起碼有七八隻小蜜蜂忙著採蜜吧

冬天的菜園
仍以十字花科的菜為主
大家愛吃的菜,
不外乎高麗菜、白菜、芥菜、大頭菜、青江菜、小白菜、蘿蔔
於是放眼望去...整園子都是十字花科的天下

十字花科的菜 實在很容易有蟲害
全區都種同科的菜 會讓這種情況更嚴重
但是大家就是愛吃這些菜...於是就拼命種...
學期初發的A菜種子 似乎就乏人問津了

我自己也愛吃高麗菜、大白菜
不過其實菜園裡還有一些特別的菜 滋味也不錯
這些菜沒什麼蟲害
也不需要太多肥料
就能自顧自地卓壯 與畦旁的野草抗衡

這是阿嬤種的紅鳳菜

我以前不太喜歡吃紅鳳菜
對那種特殊的氣味 望之卻步
直到某一次,阿嬤給了我一大把
我回家炒了麻油來吃
發覺阿嬤種的紅鳳菜 吃起來好甜
我害怕的那個味道 似乎也不見了

紅鳳菜扦插種植就可以了
是耐陰的菜
可以持續採收 又很好種
餐桌上吃膩高麗菜的時候
可以換上這道風味獨具的珍品

我們是前年才開始種山芹菜的 (鴨兒芹)
去年夏天 他們就在原地繁衍 長出許多小苗來
於是我們不需要重新播種 又移植了小半畦出來
經過一個冬天 又長得很茂盛

山芹菜跟芹菜有點像
在遮陰的環境下
會讓它的莖抽長 吃起來特別鮮嫩
所以我們常常把他們種在樹下
或是光照較為不足的地方
任其自由生長

我大概是在十天之前採收這些山芹菜的
它們很快又長出翠綠的葉子

山芹菜莖葉皆可食
加點蒜頭肉絲快炒 可是野菜餐廳的美食咧
那特殊的香氣 真是令人口齒留香

最後來講講這個 "厚末菜" (葉用菾菜)
文嘉上禮拜給了我一大把
很多人害怕它有一個"土味"
網路上教人煮它 很多說要先燙過 才能去除土味

不過我很懶惰
只切了蒜頭同炒 加一點點醬油膏提味
哇 就很好吃了耶
吃起來有點像菠菜 味道厚實 很甜
我媽還說了: "哪有土味 我吃不出來" ....


這菜從外葉收起
也是可以採收多次的菜
今年春天 我也想試種一些

這些菜都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
但卻也是好吃好種又營養的菜呢
下回不妨試種一些
也希望大家分享一些其它的"怪怪菜"

下週應該就要去採買春天要用的種子囉
請同學想想 要種些什麼
禮拜六上課時 提出來討論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週六早上有事, 下午才會上山.

suwen 提到...

我目前的最愛排行榜還是
1.高麗菜2.青花椰3.番茄

鴨兒芹和葉用忝菜純粹種好玩的

鴨兒芹菜收過1次
已經先請我家老爺試吃過了(白老鼠)
聽說還不錯

葉用忝菜從11初種至今
仍小不隆咚一棵
(無言......)

EDITH CHEN 提到...

葉用忝菜
到我那兒去摘吧 !
( 真的好吃 歐 )

A - YU 果然掛在網上
動作太快了吧

我要去搶 wei的丫兒芹
種到我的田裡來 渡夏

suwen 提到...

嘿嘿

我可能對玫瑰花比較有興趣喔^^

我也可以貢獻文嘉學姊一些喔
我的是"白莖鴨兒芹"

jimm 提到...

嘿嘿
已經有人開始准被怎麼度夏了
這是件好事
多一點的野味
夏天的餐桌 就會豐富一些

Unknown 提到...

jimm老師~
上星期六早上,我們因為突發狀況,人在醫院(大舅子隊友被壘球直擊,臉頰骨折),所以沒來得及上山參加中午班,還請見諒!!

園子裡有什麼需要蠻力的事情,請留一些給我做吧!!

Shawn

jimm 提到...

聽到傳說 還以為是shawn中彈呢!
你們那區的水溝,長工已經幫你們清理好了
再來要請你們幫忙維護了
您那區沿著水溝 這學期都屬於我們管轄了
將會有三個新同學與您為鄰
有空的話 那區就請您一起翻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