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茴香濃湯

一直很希望大家能在這裡寫些食譜
(比如說:文嘉的酸菜...怎麼做的?)
畢竟愛種菜的大家
一定也很愛煮~

不過部落格開張以來,食譜真是少得可憐阿..
我來拋磚引玉一下好了
各位同學...趕快跟老師申請帳號...來分享食譜吧~

今天翻冰箱時,發現了兩樣同學送我的菜
麗卿的甜茴香 和 淑文的馬鈴薯
(我實在很不像話...菜冰太久了...幸好兩樣菜都還很漂亮)

想了一下,決定要做茴香濃湯~
材料很簡單:

甜茴香 兩小株
馬鈴薯 一小顆
牛奶 適量
奶油或橄欖油 適量
鹽、胡椒 少許

女主角 甜茴香:

我本來想要加點洋蔥 讓湯頭甜一點
但是在切茴香的時候 試吃了一塊
驚為天人
別看麗卿這甜茴香小小的不起眼
吃起來卻很甜
生吃就很可口了
我怕加了洋蔥會把茴香的清香蓋過去
所以決定簡單地加上馬鈴薯一起煮

先放點奶油 炒馬鈴薯和茴香


炒香以後,加水蓋過材料
加點鹽巴,小火煮到馬鈴薯變軟


接下來,我跑出去買牛奶
回來以後 接下來的步驟就忘記拍照了 o_o
總之,材料煮軟以後,就可以加入牛奶了
如果你不喜歡濃湯,就不要放入果汁機攪打
這樣直接喝,就是一道很"北海道"的湯品
(我有試喝湯頭,超讚!)

如果是濃湯的作法,就把整鍋湯 倒入果汁機裡打成泥
然後再倒回鍋子裡煮滾、加一點胡椒就好了

很單純的茴香和馬鈴薯香味
自己種的菜 味道比外面賣的菜要來得濃郁豐富
不用加太多材料提味 就是好吃

除了煮湯以外
甜茴香還可以
1.炒花枝、炒蛋
2.跟絞肉或蔬菜一起包水餃
3.切碎加上優格 就變成味道很好的沙拉醬
(口水快流出來了)

淑文給我的馬鈴薯
我捨不得拿來煮湯
抹了一點奶油、大蒜和鹽
放到烤箱裡 烤起馬鈴薯
鬆鬆甜甜的馬鈴薯 也好好吃


配上麵包和炒青花菜
就是美味的一餐啦

年假休息了兩個禮拜
園子裡想必綠草如茵
好想念我的菜菜們
明天要上山工作了!

6 則留言:

suwen 提到...

Dear 心瑋妹妹

好久不見了
你的濃湯看起來好美味
我第一次料理甜茴香
是把甜茴香和蘿蔓萵苣做成沙拉
結果甜茴香外葉的纖維很老
讓我有種"牛吃草"的感覺^^

看到你如此珍藏我的薯球寶寶
真讓我感動和愧疚

感動的是
那黃橙橙的薯球寶寶料理真是人間美味
我最愛的黃色馬鈴薯品種耶
看了我口水直打轉喔
芳香撲鼻 彷彿聞到了香味

愧疚的是
在東北季風摧殘下虛弱的薯媽媽
只能孕育出少少的薯寶寶
新年新希望
希望下回
可以種出讓心瑋妹妹吃不完的黃金薯寶寶

喔喔
我的回應字數比上一篇"遇見"文章內容還多
呵呵

wei 提到...

嗯...烤的時候真的香到不行
小小馬鈴薯最適合烤來吃了

我也種了一些紅皮馬鈴薯
不過現在淹沒在雜草裡...>__<
不知道哪時候才有時間去照顧它們...

suwen 提到...

已經過了栽種馬鈴薯的季節嗎
家裡有5顆已發芽的馬鈴薯
丟了覺得好可惜喔
種了的下場大慨又是一個"慘"

請問
要準備包裝種子了嗎
記得通知我

匿名 提到...

某人 可能要
努力
用力 的
寫寫看 " 酸菜 ........"
( 昨天又被追殺了 )

wei 提到...

快寫吧~~
(做鞭打狀...)

妳今年做的酸菜我吃到了
還不是很酸
不過不錯吃喔~
剩下的要繼續放...cc...

suwen 提到...

天啊
某人露出真面目啦~
文嘉學姊不要怕
我們"給你靠"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