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馬鈴薯之歌 番外篇~

早上受到文嘉"煽動"
手一直很癢
雖然老師今天精心安排了"果樹嫁接"的課程
我也是聽得心不在焉的
只想趕快去我的馬鈴薯小菜圃挖挖看

好不容易等到下課十分鐘
我就迫不及待地溜到田裡去 挖挖刨刨起來

挖之前很緊張 很怕下面空無一物 會大失所望
一挖下去
哇~~~ 有耶~~
看到紅色的小圓球時 好開心

挖馬鈴薯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很像在挖寶
只要戴隻手套 用手在土裡挖挖挖
就會不時在土裡看到黃色或紅色的圓球
像寶石一般地冒出來
有時挖到大的 就會伴隨著 "哇 好大" 的一聲驚嘆

這是今天挖出的一部份成果
有大有小
大個頭還不少顆


這些馬鈴薯是去年12月6日種的
種薯是文嘉催好芽 再分送給我種的 (感恩感恩...)

似乎是十二月時山上太冷
播種後 催過芽的種薯 又全部"睡著"
又過了好一陣子才發芽
所以算一算
從發芽到採收 還不到三個月...


前年我們是九月就把馬鈴薯種下去了
十月、十一月時刮冬北季風
連續雨天 田都浸在水裡
讓那一次的馬鈴薯 幾乎是全軍覆沒

反倒是文嘉在十二月種了一批馬鈴薯
此時東北季風不再肆虐 雨量也較少
雖然天氣冷了點
馬鈴薯的葉片仍是慢慢健壯地長大

到了隔年三月
春天的溫度正適合薯球膨大
等溫度再昇高一些
地上部慢慢枯黃
就可以採收了

那年文嘉的馬鈴薯大豐收
我在流口水之餘
決定學她 也在這個時間點播種
果然成果還不錯~~

這就是今天的馬鈴薯採收記
希望某位(suwen)小姐 不要被刺激到阿~~
明年要再繼續挑戰喔!!

(suwen的大作:馬鈴薯之歌)

8 則留言:

suwen 提到...

嗚~嗚~
人家不要等到明年
是今年十二月啦

能吃到自己種的baby potato真是感動喔
那扎實的口感
好吃的沒話說
吃一次終生難忘喔


我心中的痛~
第四樂章叫"未完成"
尤其今天某人在我面前展示那麼大的馬鈴薯
真讓我眼紅唷(搞不好噴火囉)

只是
看在這位好妹子
幫我宣傳"馬鈴薯之歌"的份上
就不跟妳計較這麼多了

我已摩拳擦掌準備下次再戰
小心唷
呵呵^^

對了
如果你的收成多到吃不完
可以做成馬鈴薯粉保存

我很煩惱最近沒啥靈感
沒想到回覆這麼多
對你實在太好了吧
某位J大大又要吃醋了

祝妳今晚有個美夢
夢中馬鈴薯
紅的、白的、黃的
油炸的、清蒸的、焗烤的
多到吃不完囉

wei 提到...

哪有收不完啦^^
我們也是數量有限啦^^

今天老闆娘有說:
那些沒幾顆阿...
一下子就吃完了~~
(長工不努力...種不夠老闆吃:p)

話說回來
馬鈴薯...
還是不要多到吃不完好了
會肥 >___<

匿名 提到...

馬鈴薯是我的最愛之一 ....

好心人文嘉, 有摧好芽的薯種要想到我ㄛ! (下次我讓妳超車).

EDITH CHEN 提到...

no problem

趁夜黑風高
大家再來努力一批吧 !

去年種到夏天的那一批仍有不壞的收穫喔

匿名 提到...

插播問一個有關茴香的問題 ...

請問怎麼看可以採收了?

匿名 提到...

這裡有教米漢堡的作法. Take a look ~~

http://www.masa.tw/%E7%B0%A1%E5%96%AE%E6%96%99%E7%90%86%E9%A3%9F%E8%AD%9C/%E7%B0%A1%E5%96%AE%E9%A3%9F%E8%AD%9C-%E5%B9%BC%E5%85%92%E9%A3%9F%E8%AD%9C-masa%E2%80%99s-%E7%B1%B3%E6%BC%A2%E5%A0%A1.html#extended

或者 Google "Masa's 米漢堡"

jimm 提到...

如果是甜茴香,妳覺得想吃,就拔來吃啦
(已經露出白白的 肥肥的莖 應該就可以了)

目前的天氣 是有可能再長大啦
如過再熱一些 老葉一直黃
而莖的部份 又沒再長大
那麼就會愈來愈老了.....

匿名 提到...


我趕快去 拔甜茴香的 大頭頭
它們"白白" + " 露出來"很久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