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蠅 vs 蜂

記得剛剛來到菜菜子上課的時候,面對園子裡飛來飛去的蟲子,完全覺得自己一點知識也沒有(話說~~現在好像也差不多~哈),看見飛起來有翅膀的就以為是蜂,不過錯的機會很大就是。沒辦法,誰叫有些蠅很討厭會擬態成蜂,而有些蜂沒事又長得不太像我們習慣看到的蜜蜂~~ㄏㄏ。

現在我大概知道一點點的分別方式,膜翅目的蜂具有兩對翅膀而雙翅目的蠅只有一對,觸角蜂一般較為長而蠅就是粗粗短短的,其實複眼看起來也不太一樣,現在我大多這樣分辨蠅與蜂(是說~好像有個不能叫老師的老師最近有研究蜂對吧~~分享一下啦)。

星期天在農場一整個沒事幹,所以乾脆拍起蟲子來,你看看這有多像蜜蜂呀~~


來張正面照~~

被我煩到爆所以他決定飛走了

這應該是雙翅目的蠅,某種食蚜蠅吧我猜~~(老師,我開始在亂猜了歐~~快給解答吧~~哈)

這超小的蟲應該也是蠅吧~~你比較有骨氣不會偽裝成蜂~~哈



來個長觸角的吧~~他真的有點難拍,過動兒一隻,我盡力了


可能是蜂吧,穿著白襪子的蜂是啥呢(很不長進吧~~白襪子的蜂~~噗)

這隻是另一種葉蜂嗎~~不清楚~~哈



也些蠅身上帶有奇怪的斑紋~~挺美麗的幾何圖形(這張是標準鏡拍得~~十分不清楚我知道~~)



當然也會有其他像鞘翅目的蟲~~那就更大量了(超過我的知識範圍~~嗚嗚),這隻小蟲害羞的躲在兩葉中間,不過~~屁股露出來了啦


決定要徹底打擾他~~所以把葉子移開看看,他不跑耶~~ㄏㄏ



蝗蟲類的朋友也出來吃葉子了~~這些可是白頭翁的最愛勒,每次都看到白頭翁吃他們吃得很開心,我看的也很開心呀(狠...)


有些蟲子快速一閃就不見了,在見到就要隨緣了~~只留下不清楚的身影


菜園看蟲也可以瞎晃一早上,我還真是具有無業遊民的性格呀。看看菜吧,上星期播下的小麥經過7天已經有些發芽了



在我自己畦面種下的花蓮一號大豆也發出了芽,之前冬天種的大豆雖然營養不良,但竟然有開花的感覺說~~哈


紅藜與紅豆都沒有消息,看來花蓮一號大豆真的有適應北部的氣候,不過我也開始擔心紅藜的發芽率很差了,不知道是不是種子有問題(不用錢的比較差嗎~~嗚嗚),在南部種植的紅豆在寒冷的天氣看來也不樂觀。管他~~反正試試看摟,了不起又變成『純』固氮用~~哈。

星期天~艷陽高照的好天氣,菜園看看蟲~~舒服。

4 則留言:

wei 提到...

我那本野蜂放大鏡翻完了
下次帶去借你...
(到底是蜂是蠅,請自己查書...哈哈)
記得你之前拍過某隻疑似被霉菌感染的蟲嗎
現在想起來,那應該是木蜂吧...

至於屁股對著你的那隻蟲
應該是某種擬叩頭蟲...

昆蟲的世界實在是太浩瀚了
觀查昆蟲的時候,
真的都會有很多問號冒出來...
也是因為這樣
才永遠有這麼多的樂趣阿~

EDITH CHEN 提到...

"頭角崢嶸" 之新義 :
上週六下午
我在田裡幫草莓穿外套
被 n隻蜂/ 蟲/ 蚊 攻擊
口器可不小 毒性也很強
我的額頭兩角 各腫了一大塊
紅腫痛癢 至今未消

Unknown 提到...

如果我在這裡回
『沒有傷害蟲吧』
你會不會打我

EDITH CHEN 提到...

蟲ss "飛" 快 "跑" 了
他們 沒有傳承好
記不得在田裡流盪了 4~5 年的氣味

上次看到阿嬤把蟲埋在土裡
我則對這些傢伙 一籌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