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勤勞的蟲子

農場現在正等待著春季班的開課,不過我倒是覺得現在農場人氣比較熱絡耶~~很少會有一個人在農場的情況,或許是前一波的冷氣團讓大家冷到無法上山,天氣稍稍回暖了,大夥都快樂的來山上玩,好像~已經開學了呢~~ㄏㄏ。

感受到氣溫回暖這件事情,我們人絕對比不過蟲子朋友們,雖然這天沒有帶著微距鏡,但也來拍拍這些讓大家又愛又恨的小朋友吧。這是菜園裡面常常可以看到的常客,應該是某種小蜂吧

來張特寫(我盡力了~~哈)



很多時候翻翻葉子,或是乾脆靜靜地看著菜園發呆,都很容易遇到各式的小蟲子,尤其是當草越來越多的時候,在後面的人煙罕至區,看見了這一隻小蟲,是某種小天牛嗎?


毛毛蟲始終可以讓女性朋友們尖叫,但菜園的朋友看到蟲應該是嘆氣而不是尖叫吧~~ㄏㄏ,這看起來像某種螟蟲,詳細名稱就留給老師解答摟~~我,真是太懶了我~~好吧,是我網路找不到。

這個時候這一區還不少,稍微翻一下葉面又看到一隻

蠅~真的是很難拍耶,他動作挺快的



社大這一區的菜大家都快要收光了,在開學前應該不太有同學會來玩了吧,看來這些蟲子朋友還可以快活好幾個星期。後面的菜園自從上學期就沒有人使用,一旁的小樹也越長越出來,都有些擋住畦面的陽光,加上一旁的房舍,這一區始終是適合耐遮陰的作物。三月的時節到了,這棵沒有被砍掉的樹也開始貢獻出他的果實

看來是小葉桑,到了三、四月在這邊工作可以一邊吃桑葚解渴呢~~真棒,下次帶點回去做果醬好了,快成熟轉黑吧。

網路上看到小葉桑的資料是雌雄異株,不過也會出現雌雄同株或同花的現象,這看起來好像雌花與雄花都有耶,這樣應該有機會吃到果實吧(如果都是雄花~~果醬就飛了)

葉子具有桑樹的鋸齒狀~~想起小時候養蠶的回憶~~ㄏㄏ

在農場何須娛樂呢?跟大夥喇賽一下,看看蟲,玩玩土,一個星期天就這樣渡過了,種菜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我想~~看蟲也可以吧。

12 則留言:

wei 提到...

Sam大出的考題越來越難了
看來我們得去農場把毛毛蟲抓回來養才行

之前稻田區抓回來的蛹
羽化後變成超美的蛇目蝶
不過也花了我一整個晚上的時間比對圖鑑...

最近太忙了
沒空養蟲
交給老大家的小朋友好了^^

Unknown 提到...

驚~~要把它養成蛾才知道身份歐
當我沒問~~哈

jimm 提到...

sam應該可以在家搞個生態園
養養小蟲......應該是不錯啦^^
(而且可以拍紀錄片^^)

我們家的紋白蝶蛹
在家放了兩個星期
終於上週羽化飛走了~~

wei 提到...

本來以為是鱗翅目的幼蟲
後來查一查
覺得蠻像是葉蜂的幼蟲

參考看看...

Unknown 提到...

哇~~不愧是老師
果然有問必答
葉蜂~~嗯,新學到一隻

那文上最前面的那隻是不是葉蜂的成蟲呀

PS. 是說,不是有人說在忙嗎~~怎麼找起蟲來了~~果然是令人敬畏的師道呀

Unknown 提到...

To Jimm:我覺得你很希望我被房東趕出去耶

盧 提到...

孵小蟲房東不容易知道啦, 又不是孵蛇蛋 or 蜥蝪蛋...

不幸被趕出來, 可以在農場弄個貨櫃屋住, 要惡搞, 要開演奏會, 開辦下午茶會都很方便.

ps. 請記得申請無線網路.

wei 提到...

哼哼...就是這好奇心害我進度delay...
不要叫我老師啦
我只是跟你一樣無聊的傢伙
(你是窮極無聊的拍蟲,我是窮極無聊的查蟲...)

ps. sam在家搞個生態園 +1

Unknown 提到...

To盧:問題是我會想弄大耶~~搞出蝴蝶園就慘了....貨櫃屋歐...恩, 我考慮看看

Unknown 提到...

To wei:可是~~我沒有覺得我是無聊呀~~哈~~~
ps. 你也知道老師我只是叫一下而已, 我從小跟老師不對盤的...噗

盧 提到...

原來 sam 想玩大的!!

那要改寫一下 ...

有幸被房東趕出來(正中下懷), 可以在農場弄個貨櫃屋住.....

ps. 我覺得農場有朝一日放個貨櫃屋的可能性有 70% 以上喔

wei 提到...

哈哈哈
還在想說sam最近怎麼變得這麼有禮貌
馬上又恢復死小孩的樣子~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葉蜂幼蟲不好養呢
不過若想知道第一張照片和第五張照片到底有沒有關係
好像還是得養養看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