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蚯蚓王國(續篇)

還記得去年,
我們找了某塊雜草堆的最多,蚯蚓養的最肥的地
種了一畦豌豆下去
這一畦,我們沒有用任何外加的基肥
單純想看看蚯蚓+豌豆的力量有多大

(可以複習一下這篇:蚯蚓王國 )


剛種下去的豌豆
冒出小小的苗
看起來很健康
讓我很有信心~
鐵了心,連追肥也不用了~



今年雨水多
只澆過一次水
然後就沒理他們了

她們也就自己乖乖地長大
三個月之後
開了很美麗的花
大自然豐沛的生命力
真的很讓人感動



採收這樣的果實
總是有特別的感恩
因為我什麼都沒做阿
他們是由土壤的力量孕育出來的
我只是不勞而獲的人類^^



前兩週,阿Sam把他的大豆拔起來數有幾棵根瘤
今天我也心血來潮
找了一棵長的不太好的豌豆拔起來看看

哇~~
還不錯耶
長了不少的根瘤



拉近一點看
這些小瘤的形狀很可愛...





所以豌豆也很努力地固氮長大呢
(農場裡最偷懶的就是我了^^)

這一畦豌豆結束之後,要種些什麼來做實驗好呢
思考中....


1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老師就是老師~~連根瘤都這麼多
看來好像豆科還是自己要長的健康才會有根瘤形成對吧
我的大豆沒啥根瘤耶
今年擴大實驗~~哈.....

Unknown 提到...

產量與口感上面
與之前的豆子有何不同嗎??

wei 提到...

口感和甜度好像沒什麼差別
其實以前種豆科作物時
用的肥料也不多

那個田區稍微有點遮陰
所以產量似乎有比較少一些
不過大體來說,也跟之前差不多^^

EDITH CHEN 提到...

我被停權了 張貼失敗 您無法張貼訊息 - 您已被停權。

wei 提到...

To edith
昨天我應妳要求把留言刪掉
刪之前不小心按到"回報垃圾留言"
然後又趕快把它取消
難道是我闖的禍 O_O

瑞 提到...

我就知道汝遭蟻咬 僅致上慰問之意(口惠而已)
蟻咬處置程序(局部反應)
1. 移除身上的螞蟻。
2. 使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潔受傷部位之皮膚。
3. 局部冷敷或間斷冰敷以減輕癢痛感。
4. 局部可使用含類固醇(如1% hydrocortisone cream) 或止痛之藥膏(如lidocaine gel) 輕拭。
5. 對於較嚴重的局部症狀,應就醫考慮使用口服或注射的抗組織胺類及類固醇等藥物治療。
6. 對於局部已產生之膿皰,應儘量避免弄破水疱或膿疱,以免引起傷口的二次細菌感染或癒合不良而留下明顯的疤痕。特別是有糖尿病、局部循環不佳、或免疫功能降低者,更應特別小心可能併發之細菌感染。
7. 水疱若破掉,應注意傷口的照顧,以及使用抗菌藥膏防治傷口的感染。若有續發性感染,則應使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治療。
若有過敏現象(如身體潮紅、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咽喉水腫、及氣管痙攣等反應),則應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瑞 提到...

若以豆類固氮肥 並在中間種植高麗菜 希以豆類提供氮肥 達到共生共榮的目的
結果請看崇永兄田裡的二顆高麗菜(前朝遺菜)
我的意見
豆類固氮後(或同時)種植須重肥蔬菜 前述方式或許可代替基肥 但免不了要追肥 若堅持不追肥 可能適合種菜不整地不施肥收不到菜卻堅持繼續參加假日農夫班的理想主義者

EDITH CHEN 提到...

嘻$%^*&
有多少人敢對號入座 !! 深思深思

若堅持不追肥
可能適合種菜不整地不施肥~~~收不到菜~~~
卻堅持
繼續參加假日農夫班的理想主義者

jimm 提到...

菜菜子農場一直保有"實驗"的本質
盡可能讓所有人可以樂於自己的農耕世界
有人很少來
有人天天來

有人不施肥
有人少施肥
也有人超愛用肥
平均來講
大部份都是省肥的自然農耕者

去年開始
我們開始應用各種的綠肥或者豆類
加入我們的農耕體系
怎樣能夠融入我們的作物之中
讓我們的外購肥料再少一些

過度施肥與少肥的歉收
都不是我們樂件的事情
但也盡量不干涉
希望大家都能在菜園裡得到樂趣
能在耕作之中得到一些與土地、生命的互動

有些人追求豐收的滿足
但對我來說
"收成"是耕作的過程
而不是農耕的全部

相對地
當從土地上獲取食物的同時
我們回饋了多少?
該怎麼回饋?
那才是我們要努力的!

suwen 提到...

老師說的真好
給你按100*999999999.......個讚

瑞 提到...

謝謝!受教了
我想我的回饋是提供土地大量的粗糠與堆肥(含液肥)等自然有機質與微生菌
缺點就是缺乏休耕
讓土地休息休息 消化消化
及實驗初期對10顆高麗菜施肥方式錯誤
(造成生長停窒 140天才收成 不過非常甜)
後續修正作法後
平均90天收成(最快72天最遲110天)
我喜歡吃嫩菜 可能收成天數要再增加幾天
讓別人續耕也算是另一種型式的休耕吧

我的意見並未針對任何人
Edith & Suwen 均有施肥及人工整地也有不錯的收成
請勿自動就定位
但發言若有得罪任何人 尚請見諒!

瑞 提到...

我希望對土地的回饋就是respect
在無法恢復原始山林及休耕的狀況下
不使用化學物質
大量使用堆肥及合理的施用自然肥料
抵抗惡劣天候
讓土地能持續孕育出豐盛的作物
滋養生命 直到子孫萬代
這就是我對土地的respect

現在已經很難種出六斤以上的有機大白菜
(地力已失)
這是我今年冬天的目標

Unknown 提到...

大家輕鬆一點嘛
好嚴肅
『菜不整地不施肥收不到菜卻堅持繼續參加假日農夫班的理想主義者』-->我自首一枚
不過~~偶不是理想主義者
我只是愛玩得死小孩

A-YU 提到...

不要太嚴肅?!

那不就在呼叫我現身?

A-YU 提到...

我是

『不整地 懶得施肥 收不到菜

卻持續參加假日農夫班的

吃吃喝喝玩樂主義者』

匿名 提到...

小弟終於知道
菜菜子種菜目的非為菜
而是進化為
社交 娛樂 紓壓 及所謂的"過程"
總而言之就是快活
受教!受教!

祝各位

快活得不得了!

wei 提到...

我要說:
我種菜的目的是為了吃到我喜歡的菜~

至於快活,倒是沒有
從中得到許多快樂,倒是真的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