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農場工作日

這學期農場多了一個新的計畫,老師訂定了每個星期四為農場的『工作日』,會把一週主要的農場工作在這一天來做,只要有空的都可以來農場遊玩(筆誤...是工作啦)。上週四是第一次的農場工作日開始,想當然不能缺席,於是一早就來到菜園晃,先看看自己畦面的作物,天氣一熱果然都開始生長,北部山區的春天真的還是挺冷的說~~ㄏㄏ。

等到老師到來後確定今天農場的工作是整理水田(其實,事實是我說不玩水我就要去上班~~哈),所以去到了筊白筍田後老師開始解釋他今年想要整理這塊水田的方式,今年最主要的差別是老師想要留下一塊可以一直不放水讓那些水生生物有地方可以棲息(絕對不是水產養殖~~我相信...),因此想要留下一區是永遠有水的。

於是早上我就用著圓鍬把之前水田遺留的草根鏟起切碎在埋下去,是一件挺累的工作,不過衝著老師一句『可以這樣處理就可以不用開鐵牛下來』,嗯~~我這反機械分子怎麼可以認輸,咬著牙也要挖呀~~~(一整個蠢,不要理我)。後來也來了一些夥伴一起挖,果然都比我強多了~~哈。最後我們決定一半的水田採用人工整地而另一半用鐵牛整地,這樣也可以比較差異(嗯~~PK是吧,不要在PK了啦~~)。

後來林老師決定先放水讓土壤溼一點會比較好工作,於是原本的辛苦工作瞬間好玩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生命從水起源,玩水這檔子事真的不管大人小孩都愛,腳踩著冰涼的水圳的水,儘管豔陽當空卻是一陣清涼從腳底傳到全身,看~~大家(又寫錯,工作啦)的多快樂。





這天有超可愛的小朋友來玩,每次菜園有小朋友總顯得活力十足



帥氣的夥伴們(這張根本就是可以入選明日農村那種迎向未來的封面照片呀)

同學~~你用鋤頭很強~~你就能者多勞吧(弱者就是躲在旁邊照相呀~~哈)

這天我們抓到的好幾條泥鰍,這樣的體驗真的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呢~~抓泥鰍不是我們這年輕一輩的印象(明明是因為住都市硬要把自己講得很年輕)


放水一天後,水池慢慢成形(我直接跳過中間剩老師自己把水田完成的這一段,誰叫你是老師勒~~哈)

水中太陽的倒影,一股清涼的熱血

一旁被選種挑到的筊白筍正等著被種到整理好的水田

當天其實二號『怪怪杜立德農場』(到底確實的名稱是啥啦~~公告一下啦,杜老爺)也有工作進行著,班長與園長(都是長字輩的歐)在這邊整地(原來的馬鈴薯田區),看看~~在我們班當選班長就是當牛用

小麥的結穗已經進入尾聲,還有一些小麥開著花,卻也有不少已經垂下頭了

第一批種下的小麥長得還可以,一整片的小麥田好漂亮


可愛的小朋友代言一下麥田麻豆


不過後來種的就很慘了,不但幾乎沒有分蘗,連葉子都幾乎枯掉了~~好慘

同樣一塊地不同的時間種的小麥結果卻是天壤之別,不知道是這邊的土壤有問題還是耕作的方式出問題,值得我們好好研究一下,不過混雜在小麥種子裡面的燕麥卻在這些地方長得十分健康,老師說要把這些燕麥種子留下來今年冬天種


有看過一篇中國的網路文章寫過燕麥可以用來改善荒地,因為燕麥可以忍受貧瘠的土地,看起來好像有幾分道理耶~~ㄏㄏ。再看看豐收的小麥吧,另一邊當作沒看見~~噗。


大夥討論一下二號杜杜農場的未來走向

農場第一個工作日,一個愉快的翹班日(又踩著錢在玩了我~~嗚嗚),同學們~~有空一起來玩吧。

4 則留言:

瑞炫 提到...

感謝把當天在旁吶涼的我,歸類為明日農村青年. 看來本週要好好的下田工作,不能在旁找泥鰍.

jimm 提到...

這週預計要來整另一個水田~~
準備種稻子囉!

上週日水稻種子浸種太多了
今天只好把水選淘汰的種子
播到茭白筍田裡

今天看到高粱種子....
忍不住...又買了一斤
這一季看來有種不完的雜糧了^^

Unknown 提到...

高梁~~我也要種

jimm 提到...

今天去平等國小提了兩桶滿江紅
撒在茭白筍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