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黃長腳蜂

那天在菜園教室看到一隻鮮艷的昆蟲被困在裡面,當他看見我走進去的時候,急忙躲到收藏的秋葵種子莢後面躲起來,不過因為他實在太顯眼,還是跑去打擾他~~ㄏㄏ。



這胡蜂算是溫馴,因為我算是很接近他,不過太接近的時候他會警戒仰起身(這樣看起來比較大隻??哈),這時稍稍後退一點點後,他就會轉身到側面躲藏。

嗯~~我又繞過去拍他(這樣知道他真的夠溫馴吧~~被我煩成這樣還沒有抓狂)

這是胡蜂裡面的黃長腳蜂,也稱為陸馬蜂,其實挺好辨識的,因為他的背部條紋真的很美

他的巢會用植物纖維做成一個小窩,所以也有人叫他紙蜂。他可是農人的好幫手勒,因為他會去抓毛毛蟲給他的幼蟲吃,據說~~食量挺大的勒,而且還會整株植物搜尋蟲(比鳥強)~~哈,因此如果多一點黃長腳蜂可就不怕蟲吃菜摟。

今年的蜂好像特別多耶,難道連蜂也知道陳老師有買野蜂放大鏡這本書,都來當麻豆~~有趣。

4 則留言:

wei 提到...

對阿,最近在菜園常看到長腳蜂耶
白頭翁的鳥巢也出現了
一整個春天的感覺阿~

其實每年此時,
他們都會出現在菜園
只不過大家沒有注意罷了
但其實這些小傢伙跟我們有很密切的關係
打算5/28的病蟲害課要跟大家分享蜂的觀察
現在拍到的model還不多
幫我搜集一下吧^^

Unknown 提到...

沒辦法呀~~
去年這個時候我這麼菜
怎麼敢沒事耗在教室
老師看起來很兇耶
哈~~~~~~~~~~

wei 提到...

兇???
你是指林老師嗎? XD

趕快幫忙拍照啦~
(目露兇光...)

Unknown 提到...

當然是林老師阿
有人會怕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