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小麥懷孕了

最近在三月種下的小麥,開始出現一些不一樣的變化,雖然說在喜樂農場有種過一次,不過卻少了很多親身的觀察,在菜菜子這裡的這一畦小麥就給我很好的機會。

菜菜子的小麥播種的日期是三月六號(真多虧了栽培紀錄呀),期間我只有澆過他兩次水(3/17、4/10),約在4/7的時候觀察到小麥大多分蘗三枝,後來比較忙碌一直到4/27才發現小麥的分蘗數目大多有到5~7枝的數量,而且許多小麥都抽出一枝長長的麥稈挺上去,仔細一看肚子鼓鼓的~~原來,我們的小麥懷孕了
來張近照看看



注意看看甚至有些小麥都已經結穗了~~真是太美了



從3/6到4/27還不到兩個月,小麥已經可以結穗,看到資料上寫小麥的生長週期要大約4個月,喜樂農場的小麥聽說結穗到採收確實也等了一個多月以上,所以看來也差不多要4個月的時間。陽明山冬天後段這段時間看來對於小麥還不錯,可能不像過年前那樣多雨,溫度又夠低吧。只是因為今年梅雨來的晚,所以現在狀況還不錯,可是小麥似乎結穗後要避免澆水,這樣我們的小麥可能躲不過之後天公的幫忙澆水,也沒辦法~~看看之後的狀況如何吧。嗯~這樣以後是不是再提早一點點1、2月份種會不錯勒~ㄏㄏ。

最近菜園大家好熱絡,也是因為即將到來的小麥採收節吧,果然有個明星作物是個很不錯得聚焦點。最近也幫冠宇給的旱稻給育了苗,原本我們也在思考要怎樣種植這些旱稻,但因為林老師有考慮到這裡他持續有在種植秈稻,而且都自己留種育苗,老師不希望旱稻會與農場的稻子雜交,所以目前鎖定將旱稻種植在喜樂農場。但喜樂農場目前還沒有溫室設備,所以我們還是在菜菜子育苗。

來試試旱稻到底有多焊~~這兩盤都沒有浸水也沒有水選~~哈。

要離開小麥田的時候發現這小東西在小麥上面閒晃,應該是一種天牛(那個老師你還沒給我答案歐)


原本要照他的正面照,不過他老兄青了我一眼就飛走了,沒想到他飛起來的時候肚子上的亮黃色澤在清晨的陽光照耀下,透出了美麗的閃閃顏色~~真是美~~都快要原諒他是害蟲了~~噗。

兩星期後就是菜菜子第一屆的小麥採收節了,這第一次的活動讓我見識到本班的同學動員力量有多強~~哈,看來以後一定可以持續辦下去的。菜菜子小麥懷孕了,喜樂小麥收成了~~大家現在應該早就已經收穫滿滿了吧。

5 則留言:

wei 提到...

我也不確定那是什麼蟲
像是菊虎或擬天牛
要算腳的附節 (不太會算:p)

參考看看
菊虎
擬天牛,菊虎,夜耀螢分類方法

Unknown 提到...

疑~~好像菊虎耶
所以他是吃肉的耶
我誤會他了

A-Yu 提到...

"XX 懷孕了"

這個詞, 有機會可以在近期內常用到.

Sam 加油 ....

suwen 提到...

我以為"小麥"是Sam的阿那答,and......
^^|||||
阿玉學姊遠在他鄉奮鬥卻還時時刻刻關心"時事"咧^^
Sam 加油 ....+1

Unknown 提到...

大家很容易把焦點搞錯耶